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自治区新闻
2024
02/26
12:26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马兴瑞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调研时强调 提升优势资源统筹高效利用水平 以强动能惠民生新作为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26 12:26    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2月23日至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来到他所联系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深入有关县市调研重大项目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基层治理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担当作为,进一步提高区域内优势资源统筹高效利用水平,持续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着力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以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月2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开都河流域察汗乌苏水电站坝址实地察看国能集团抽水蓄能项目及清洁能源基地建设进展。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马兴瑞来到开都河流域察汗乌苏、滚哈布奇勒水电站坝址,实地察看国能集团抽水蓄能项目及清洁能源基地建设进展,强调要发挥央企优势作用,加快推动项目布局和投资建设,切实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带动作用,打造提升县域经济实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马兴瑞调研了深圳能源库尔勒绿氢项目,了解乌尉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情况,强调要加快科学施工、安全施工进度,高质量推进项目如期建成,打通大动脉、建设幸福路。

2月2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来到和静县哈尔莫敦镇乌拉斯台村看望慰问村民加力次热一家。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来到和静县哈尔莫敦镇乌拉斯台村、巴润哈尔莫敦镇哈尔乌苏村和库尔勒市梨香街道凌达社区、阿瓦提乡吾夏克铁热克村,马兴瑞深入调研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群众增收等工作,看望农牧民群众。他强调,要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升法治化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持续在促进农牧民增收上下功夫,团结带领各族群众稳定就业、持续增收,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凝聚人心,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因地制宜、分类优化驻村工作,该加强的加强、该精简的精简,更好发挥在基层治理、民生改善中的作用。在吾夏克铁热克村,马兴瑞看望了买合苏提·玉山一家,鼓励他们继续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持续增加家庭收入,让生活越来越殷实。

2月2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焉耆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产业发展情况。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马兴瑞先后调研了中菲酒庄葡萄酒产业发展、文旅融合及晨光生物科技集团焉耆有限公司色素、油料等产业发展情况,强调要持续释放焉耆盆地特色产业发展优势,培育更多优质龙头企业,提升农牧民在产业链各环节的参与度,不断筑牢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调研楼兰制衣公司服装生产、文创工作,鼓励企业深挖活用新疆非遗等文化元素,不断拓宽销路、做大规模。

在博湖县,马兴瑞实地察看开都河宝浪苏木分水枢纽运行管理情况,强调要进一步研究推动流域水资源优化配置,提升开都河对焉耆盆地各县市产业发展、生态涵养、民生改善等工作的支撑力和贡献度。

登上库尔勒市永安塔,马兴瑞听取库尔勒市空间规划和新区建设情况介绍,强调要拓宽视野、科学规划,统筹城市空间、产业、功能布局,注重发挥重点交通枢纽、高校等聚人兴业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

2月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来到位于库尔勒市的新疆科技学院西校区了解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及招生情况。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马兴瑞还来到新疆科技学院西校区调研,强调要加快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扩大招生规模,用好“银龄计划”等渠道,加快充实教师队伍,紧扣区域产业发展需求设置专业,促进加快补齐南疆高质量发展人才短板。

马兴瑞在调研中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高质量发展任务要求与新疆发展实际更好结合起来,统筹发展和安全、开放和稳定,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工作聚力突破,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动力更足、成色更好。要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目标,着力夯实产业根基。找准自身优势同“八大产业集群”建设的结合点,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积极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要以重大项目建设为牵引,持续培育增长动能。围绕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重点领域,加快推动有助于补短板、强基础、促转型的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打造更多主导产业、支柱产业,不断塑造新的增长极。要以农牧民持续增收为核心,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完善农牧民与特色产业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持续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和美乡村。要以提高支撑保障能力为重点,强化水资源优化配置。系统推进节水蓄水调水增水,更加科学高效统筹重点河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提高水资源科学配置和高效利用水平,让新疆宝贵的水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益。要以强基础固根本为导向,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扎实推进打基础、利长远的重点工作,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基层治理,坚决维护社会稳定,筑牢实现长治久安的坚实根基。

巴图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