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区新闻
2022
09/01
10:07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疆海拔最高县实现110千伏双回路供电

发布时间:2022-09-01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本报乌鲁木齐830日讯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陈蔷薇报道:28日,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慕士塔格110千伏变电站二期扩建工程正式投入运行。这意味着新疆海拔最高的县实现110千伏双回路供电,电力保供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地处帕米尔高原,是中巴经济走廊节点城市和重要商贸城市,拥有红其拉甫口岸、卡拉苏口岸,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占据着重要地位。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十三五以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累计完成电网投资4.06亿元,重点解决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煤改电等重点民生项目。但受制于帕尔米高原的自然条件,该县电网建设水平偏低,全县电网主要以35千伏和10千伏电压等级为主,受地理条件限制,供电可靠性差。

近年来,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将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相结合,在大气治理方面,加快燃煤锅炉退出。如今全县通过集中电锅炉供暖+分散电采暖供暖,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同时,满足居民温暖过冬的需求,因此对电网供电可靠性要求更高。与此同时,该县太阳能资源丰富,目前已建成光伏电站3座,总装机容量90兆瓦,当地光伏电力也需要可靠输出。

在此背景下,2021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投入7512万元新建慕士塔格110千伏变电站二期扩建工程,该工程的建成能实现110千伏双回路供电,形成电网合理分区,为该县经济发展和各族群众生产生活用电提供更安全更可靠的电力保障。

十四五期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计划投资6.94亿元用于塔什库尔干电网建设,将新建220千伏项目2个,110千伏项目2个,新增10千伏线路28.85千米。

原文网址:https://xjrb.ts.cn/xjrb/20220831/1983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