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区新闻
2023
05/29
18:26
来源:
喀什政府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大力实施“文化润疆”战略 努力办好“体育惠民”工程

发布时间:2023-05-29 18:26    来源:喀什政府网

喀什地区体育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文化润疆体育先行,大力实施文化润疆战略努力办好体育惠民工程加快推进喀什体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通过改善体育基础设施和场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去哪儿健身”的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健康感。近年来地区体育局大力实施各类全民健身项目,建设完成社会足球场31个,更新82个行政村体育器材,37个乡镇全民健身补短板工程,建设2个公共体育田径跑道和足球场,新建体育公园1座,全民健身健走步道2条,12个县市体育器材项目,10个县市新建“足篮排”笼式综合场地。截至目前喀什地区各类体育场地数量10701个,体育场地面积1136万4224平方米,全区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2.55平方米。村(社区)全民健身工程实现全覆盖,城区15分钟健身圈已建成,打造晨晚练点2882个。2022年底,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7.2%,2025年将按预期达到38.5%以上国民体质监测数据显示,我区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为89.6%,人民健康水平明显提升。

二是通过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活动让各族人民群众“玩在一起”,潜移默化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当前喀什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开展,不断丰富着各行各业、各年龄段不同群体的业余体育生活,示范性健身活动、制度化项目业余联赛、自发性群众身边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发展。遍布城乡、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社会化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初步形成。今年体育局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组织举办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比赛活动,已制定地区级赛事活动29项,按照计划有序推进已开展地区级赛事活动12项,各县市各级各类活动已开展1335场,参与人数151.5万人,赛事活动开展数量全疆排名第三,参与人数全疆第一。各族群众通过赛事活动联系到一起,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三是通过不断提升喀什竞技水平,将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培育中华体育文化传播给各族体育运动参与者,以体育人,以体化人。近年来喀什地区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高,取得了可喜成绩,2022年参加自治区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共获得奖牌62枚,其中,一等奖9个,二等奖32个,三等奖21个,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奖牌榜位居全疆第四,全疆排名前进一位,是喀什地区有史以来参加自治区民运会的最好成绩。足球已成为喀什新名片,目前喀什籍足球运动员在全国各大俱乐部踢球有200多名,为国家输送培养出一大批优秀足球运动员。在中华体育文化的润泽下,喀什体育呈现出繁荣发展的新气象。

四是通过体育援疆、文化润疆等形式,对体育事业发展进行帮扶,增强各族人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体育局主动争取对口援疆省市对喀什地区体育事业的投入,在体育人才交流培训、三交活动等方面与援疆省市体育局建立联系。与上海市体育局、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上海棋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时积极与上海、山东、广东、深圳前方指挥部对接深化体育援建合作,均达成初步共识。喀什体育在党中央和全国各省市帮扶下,不断提升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推动体育事业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