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区新闻
2024
03/26
17:05
来源:
喀什政府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喀什地区加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力度

发布时间:2024-03-26 17:05    来源:喀什政府网

2021年启动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年建设,喀什地区已认定21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了从无到有零的突破。其中巴楚县(棉花)、叶城县(核桃)已认定为自治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疏勒县(蔬菜)、麦盖提县(红枣)2个已公布为自治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1(伽师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公布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拟创建名单,实现了从有到优质的转变。

一是聚焦顶层设计,高位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

喀什地区主要领导将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纳入地区重点工作,在会议上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建立产业园建设协调机制,统筹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落实联系产业园建设工作制度,地委、行署分管领导定期指导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对存在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细化《喀什地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标准》,并连续4年印发《喀什地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确保产业园建设取得成效,为产业园创建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聚焦服务保障,确保产业园建设取得长期效果

一方面,对已认定为地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县市地委批准设立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服务中心,县市内调剂编制,解决了有人办事的问题,进一步促进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另一方面,县市积极出台扶持政策,激发社会力量参与,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吸引龙头企业、合作社到现代农业产业园投资兴业。

三是聚焦能力提升,让产业园发展壮大更有活力

一是把现代产业发展理念和组织方式引入农业,加强与农业院校、科研院所、企业集团的战略合作,围绕县域主导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建设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集聚、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二是注重梯次培养,按照宜大则大、宜小则小的原则布局建设地区级产业园。科学布局、因地制宜,统筹形成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农业发展新动力、农民增收新机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三是多举措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推进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发展,建设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