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疏勒新闻
2022
10/02
11:53
来源:
疏勒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乡村振兴进行时】疏勒县:红薯喜收获农民增收乐

发布时间:2022-10-02 11:53    来源:疏勒零距离


近年来,疏勒县积极利用当地资源,引导农户发展红薯种植,逐步形成以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红薯产业链,有效提升红薯附加值,努力走出一条农业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乡村振兴新路子,让小红薯真正成为村民的“致富薯”、幸福生活的“甜蜜薯”。

近日,在牙甫泉镇库木克什拉克(1)村1100亩红薯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收成熟的红薯,现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根据年初与收购企业签订的协议,村民阿瓦古丽·居麦家仅种植红薯就有5000元以上的收入。“今年我们家种了2亩红薯,通过红薯种植,我们提高了收入,帮助加工企业剪苗、转运也可以挣钱,在管理过程中,还可以务工,学种植技术,明年我们家打算种5亩,进一步提高红薯种植收入。”

该村通过与收购企业合作经营的方式,由企业承包村里部分土地用于红薯种植,与村民签订收购协议,提供种苗、技术、品牌及收购等服务,有效解决村民红薯种植技术、管理以及销售等问题,带动该镇6个村的红薯种植。

“我们在牙甫泉镇共有3200多亩红薯的种植,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浇水、什么时候控苗,我们都有专人进行跟踪指导。在种植红薯期间,跟每户都有一个签订收购的合同,以确保农户能够放心、大胆地去种植红薯,确保他们没有销售方面的后顾之忧。”疏勒县永鑫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永虎说道。

今年,该村主要种植“西瓜红薯”和“紫薯”等品种1100亩,红薯基地在示范、管理、推广过程中吸纳村里富余劳动力在基地务工,农忙时节,每天用工量可达40-50人。

该公司总经理赵永虎说:“还有我们的红薯杆,也是可以卖钱的,每亩可以产红薯杆1吨左右,我们按照1.5元(每公斤)进行收购、继续。在这期间,包括我们的除草以及灌溉等管理也可以吸纳本地的村民就业,全方面地给他们带来经济收入。”

近年来,该镇依托资源优势,瞄准市场需求,积极培育和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依托龙头企业推动传统农业向高效、高产、高经济效益的现代农业转型,不断促进农业产业链向更广阔的市场延伸,促进各类农业特色产品加工,带动村民多途径增收。目前,通过企业的粗加工,已将红薯粗加工产品卖到上海、唐山等地。

该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农办主任艾海提·喀迪尔说:“在具体种植管理、销售中,采取‘企业+基地+农户’模式,依托企业技术、管理、市场等优势,形成产业、加工、销售一条龙,拉长产业链条,增加红薯附加值,提高了红薯的产量和效益。今年,全镇红薯种植面积达到3200亩,亩均产量预计3吨左右,种植户增收2000元以上。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红薯种植效益最大化的方法,不断增加群众收入,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疏勒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阿卜力克木阿瓦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