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疏勒新闻
2022
11/05
19:26
来源:
中国喀什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疏勒县:凝心聚力谋发展 感恩奋进共圆梦

发布时间:2022-11-05 19:26    来源:中国喀什网

疏勒县:凝心聚力谋发展感恩奋进共圆梦——喀什这十年·县市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疏勒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乘势而上、感恩奋进,统筹推进稳定发展各项工作,凝心聚力书写疏勒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疏勒县张骞公园。武勇

打造产业集群发展基础更牢

近年来,疏勒县大力实施产业优先战略,充分发挥地缘和交通优势,建立设施蔬菜产业基地,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探索蔬菜精深加工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蔬菜产业规模得到迅猛发展,产业链不断完善、延伸、壮大。

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工车间里装筐的西红柿。

走进疏勒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净菜加工车间,记者看到,员工们正忙着对各类蔬菜进行初检、分拣、清洗、粗切、分类包装,每个环节井然有序。

阿卜杜凯尤木·麦麦提力从去年开始在这里就业,由于工作能力突出,现在已经被提拔为车间主任,每月工资4000元。

现代农业产业园净菜加工车间一角。

该园集农产品集散、加工配送、仓储保鲜、产品包装、检验检测、信息服务等于一体,可以进行各种优质、中高档蔬菜的精制成品(半成品)加工、物流、贸易,有力推进了“疏勒蔬菜”品牌建设。

阿卜杜凯尤木·麦麦提力说:“我们从15个乡镇收购蔬菜进行分拣,统一在车间加工后,销往各个学校、机关食堂等。现在每天加工量在10-15吨,年加工量2000吨以上,年产值达到1000万元,就近解决了40多名群众的就业问题。”

现代农业产业园内景。

借助平台和市场等优势,疏勒县发展优质蔬菜生产基地30万亩,建设蔬菜专业乡镇4个,蔬菜专业村26个,设施蔬菜专业生产基地9个,全年蔬菜产量预计可达70万吨以上,产业竞争力持续提升,蔬菜市场越来越大,推动了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塔孜洪乡索喀贝西村村民在蔬菜基地日光温室内忙碌。

疏勒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李翠梅说:“目前,疏勒县初步形成辣椒、番茄、白菜、豇豆等为主的蔬菜品种区域性布局,全县建成蔬菜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10家,以蔬菜、农副产品为主的加工企业30余家,种植管理、生产加工、订单销售模式逐渐完善,蔬菜产业主导地位不断巩固。”

塔孜洪乡郭牌西瓜。

蔬菜产业只是疏勒县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疏勒县主攻产业群集聚,狠抓重大项目招引,通过以商招商、以链招商、以网招商等方式,吸引一批标志性、专业性企业来生产基地投资兴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挥援疆优势造血能力更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营援疆指挥部以产业援疆为重点,围绕干部人才、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医疗教育文化等重点工作,精准施策、创新创优、合力攻坚,为疏勒县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民族团结贡献了东营力量。

东营市援疆干部在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工地现场办公。(资料图片)

9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疏勒县塔孜洪乡库拉格拉村的疏勒县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钢架结构的安装。作为疏勒县和东营援疆工作指挥部重点打造的综合性园区项目,产业园集智慧农业标准化、高科技示范化、观光采摘、家庭农场模式示范、自动分拣物流包装和新农人培训六大功能为一体。

该产业园生产运营负责人逄焕军说:“项目总投资1.6亿元,建设1座7200平方米智能玻璃温室、304座共计31万平方米的装配式日光温室,配套现代水肥一体化系统和物联网系统,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600余万元,带动就业1200人。”

援疆干部张宝业入疆以来一直在乡镇工作,担任疏勒县塔孜洪乡党委副书记,为了使项目尽快落地运行,他每天都会来到施工现场,协调解决项目施工过程中的困难。他告诉记者,智慧农业产业园建成后,主要是以种苗繁育为主,年育种量在1000万株左右,带动周边农户及合作社的种苗繁育、订单式作业,辐射带动周边园区、合作社、种植户实现可持续发展,合作社良性运作,种植户增收增效。

新疆喀什(山东水发)现代蔬菜产业园(疏勒县现代蔬菜产业园)。

通过嫁接“山东优势”,孵化“新疆品牌”,东营援疆工作指挥部将疏勒所需与东营所能相结合,引进落户了新疆喀什(山东水发)现代蔬菜产业示范园等一大批规模大、质量高、带动能力强的现代设施农业项目,推动疏勒果蔬产业集聚发展。

“我们聚焦‘富民兴疆’发展定位,将产业援疆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紧密结合当地产业需求,大力实施产业招商、精准招商。”东营援疆工作指挥部产业项目组负责人王敬海说:“我们先后组织举办各类招商推介活动16次,累计签约项目210余个,计划总投资180亿元,为疏勒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畅通就业渠道增收之路更稳

就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生活。疏勒县大力发展产业的同时,积极拓展就业岗位,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进增收。

在新疆宝飞龙户外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员工们正在生产一批3万余支钓竿的订单。企业订单不断,发展前景良好,也吸纳了一批本地村民前来就业,喀迪尔江·艾力就是其中之一。他通过培训,现在已经是裁布车间班组长了。他说:“我在这里上班1年了,1个月工资3100元左右,还有伙食补贴,我很喜欢这份工作。”

新疆宝飞龙户外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隅。

在新疆宝飞龙公司的带动下,先后有13家渔具及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疏勒县,不仅填补了新疆体育产业的空白,还形成了产业发展新优势。

新疆宝飞龙户外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立海说:“去年7月份签订合同,8月份开始采购设备,11月中旬正式投产。从准备到投产,我们仅用了3个半月的时间,按现在每月2万支钓鱼竿的产量计算,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

如今,疏勒县户外体育用品生产基地固定资产总投资1.2亿元,使用标准厂房6万平方米,解决当地2700余名劳动力就业。“下一步,我们计划再投资2000万元,增加10条生产线,预计再新增就业600人左右。”该公司董事长赵启龙信心满满地说。

随着就业岗位的不断开发,疏勒县积极畅通就业渠道,开展各类招聘会,促进各族群众精准就业、稳定就业,托起群众增收致富梦。

疏勒县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新疆豪仕达户外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涂装车间。

疏勒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杜强说:“我们先后举办了‘春风行动’招聘会、高校毕业生暨旅游行业招聘会、校园招聘会等多场招聘会,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既促进了广大群众有针对性就业,又解决了我县企业用工难题,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不仅如此,疏勒县还在大力开展技能培训的同时,做到“输血”与“造血”相结合,进一步促进了广大群众就业。杜强介绍,十年来,疏勒县就业规模持续增长,劳动力就业人数从13.8万人增长至17万余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也日趋完善,全县15个乡镇均成立了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并按照乡镇人口数量配备了3-6名工作人员,21个城镇社区、228个行政村都挂牌成立了村级人力资源服务中心。

疏勒县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内,员工在赶制订单。

“我们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和就近就业、企业招聘等方式,使得越来越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投入到生产制造行业和创业、服务业中,就业结构已经从曾经的一产占主导,转变为现在的三产占主导。截至目前,全县16—60岁户籍劳动力就业17.17万人,其中一产就业2.97万人、二产就业3.53万人、三产就业10.67万人。”杜强说:“下一步,我们将不断优化服务,利用新疆智慧人社APP、新疆人社统一登录平台,加强网上办理业务,促使就业信息精准化程度更高、社会参与度更高、行业部门数据共享程度更高、群众办事更加方便。”

大力改善民生幸福底色更足

民生福祉,泽润民心。疏勒县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时刻把各族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从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医疗教育、衣食住行等方面入手,加大项目建设、资金投入力度,不断提升各项工作的“民生温度”。

工作人员正在检测水质。

今年51岁的图尔迪·阿布都热合曼是塔孜洪乡其曼巴格村村民,因患有心脏病,多次来到村卫生室,通过“远程心电诊断系统”,享受乡卫生院的心电监测诊疗服务。“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和城里一样的诊疗服务,感谢山东的专家给我看病。”

为了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疏勒县不断加大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投入力度,持续不断改造提升硬件设施,优化患者就医环境。

“我们对医院门诊病房楼、特检楼、体检中心以及预防接种门诊等基础设施进行彻底改造,进一步优化医院服务流程,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改善职工工作生活环境。”援疆医生、疏勒县塔孜洪乡卫生院院长许多良说:“我们院是南疆地区首家引进国内先进的智慧化预防接种系统和DR智慧诊断系统的卫生院,也是全疆第一个建立EI[1]CU(急诊重症监护室)的基层卫生院。”

疏勒县还立足实际,以治理农村“脏、乱、差”以及农村厕所改革为重点,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干净、整洁、美丽的疏勒县巴仁乡尤喀克巴仁村。

在疏勒县广大乡村,一条条道路平坦笔直,每家门前搭有葡萄架,院内遍植花草果蔬,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让人眼前一亮。各乡镇、村还因地制宜,安装路灯、体育健身器材,修建休闲公园、文化广场等,使乡村更有特色,村民生活更加便利。

疏勒县阿拉力乡马木克村村民阿扎提古丽·喀迪尔说:“村里运动设施齐全,我喜欢打乒乓球、羽毛球,干完农活,我会带着孩子们一起运动。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以后会更加努力生产,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如今,疏勒县各乡村庭院干净、环境整洁,靓丽的乡村颜值让人心更凝聚、干劲更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