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疏勒新闻
2022
11/17
15:39
来源:
喀什政府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基层干部心声丨疏勒县:为冬小麦冬灌工作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2-11-17 15:39    来源:喀什政府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近日,疏勒县洋大曼乡党委统筹抓好农业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工作,全力做好冬小麦灌溉作业,确保在最佳浇灌时期完成冬灌任务,为小麦安全越冬、保证小麦粮食产量打下扎实的基础。

在该乡尤喀克亚依拉克村村民图尔古丽·麦麦提家的小麦地里,志愿者正在为她家的小麦进行灌溉。“今年我种了13亩冬小麦,乡里的专业技术人员结合今年的天气情况,有针对性地为我们制定了秋季小麦播种及越冬前的管理技术措施,现在麦苗长势非常好,出苗也很整齐,现在顺利完成冬灌工作,为明年的冬小麦丰收打好基础。”村民图尔古丽·麦麦提说道。

该乡人大主席、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艾力·阿卜杜热伊木说:“连日来,我们积极组织各村全面落实冬小麦播后管理,重点抓好冬小麦灌溉工作,组织开展渠道清淤、闸口整修等,确保冬灌顺利。截至目前,累计完成2.15万亩灌溉工作,预计在11月25号左右全面完成全乡冬小麦冬水灌溉工作,有效确保我乡冬粮工作有序推进。”

近年来,党和政府对粮食补贴和农业生产扶持力度持续增大,该乡广大群众种植粮食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2022年,洋大曼乡按照县委小麦种植“早安排、早部署、早播种”要求,稳步推进全乡冬小麦播种工作,采用大面积滴灌小麦方式,实现了冬小麦种植良种化、机械化、标准化、水肥一体化,将冬小麦种足、种齐,全力确保冬小麦能播尽播、应种尽种,并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助农志愿者深入麦田,为冬小麦“望闻问切”,解决冬小麦出苗及越冬期间的生长技术问题,为农民增收提供技术保障,确保粮食丰产、农民增收。

“我们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通过向群众大力宣传国家惠农补贴政策,提高种粮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派农业技术员到田间地头实地指导,确保小麦出苗率。目前全乡34580亩小麦长势良好,我们将根据苗木长势情况,继续加大田间管理力度,为全乡明年小麦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该乡党委书记杨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