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疏勒新闻
2022
12/26
10:56
来源:
中国喀什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推动农业现代化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2-26 10:56    来源:中国喀什网

近年来,疏勒县立足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产业优势,坚持把农业现代化作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引进郭牌西瓜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果蔬产业,完善延伸产业链、强化科技赋能在农业现代化、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上下功夫,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在疏勒县“蔬乐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的大棚里,郭牌西瓜长势喜人。

在疏勒县“蔬乐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的大棚里,引进种植的郭牌西瓜长势喜人,示范园的员工正在进行打杈、授粉、育苗、嫁接等工作。随着郭牌西瓜即将成熟,客商也纷纷下单,实现了产品销售由内销向外销不断扩展。

该公司特派管理员邹盛礼说:“我们主要是订单销售,销往东南沿海地区、北上广这些相对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虽然目前基地很大,但是当前订单的需求也很大,生产能力还不能满足。”

疏勒县“蔬乐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员工正在进行打杈、授粉、育苗、嫁接等工作。

根据特派管理员邹盛礼介绍,大棚里种植的都是从山东引进的优良品种“早春蜜”,采用立式种植模式,一蔓一瓜、专人专棚进行管理。产业园吸纳周边群众前来边学习技术、边打工挣钱,塔孜洪乡苏盖提博斯坦村村民布哈力齐·斯迪克就是其中之一,两个月前,她来示范园打工,试用期工资待遇也不错,目前即将转正,届时每个月能挣到3000元以上。

布哈力齐·斯迪克说:“我学会了种植管理技术,还有育苗、西瓜嫁接、打杈、授粉等技术,我在这每个月工资待遇不错,家里离这里也不远,能一边照顾好家里人,一边赚钱。我会努力学习技术,提高种植管理水平,让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疏勒县“蔬乐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员工查看蔬菜长势。

疏勒县“蔬乐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项目是该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由山东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拥有全国西甜瓜著名品牌的潍坊郭牌西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并运营,并从山东等地邀请技术专家,让示范园成为当地村民学技术、长本事、能增收的一个平台。该项目落户以来,通过品牌化、标准化发展,疏勒县加快了从传统产业向现代农业奋进的步伐,培育一批郭牌西瓜种植能手,带动更多的人就业,也进一步推动该县现代化农业发展步伐,有力推动产业兴旺、乡村振兴。

“我们也将技术人员从潍坊派到疏勒县来,给周边来打工的农民进行培训,培养出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使示范园实现公司技术指导、本地农民管理的目标,创造更好地经济效益。”新疆蔬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特派管理员邹盛礼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