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疏勒新闻
2023
01/16
10:25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2年疏勒县蔬菜累计播种面积超29万亩 走上发展“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3-01-16 10:25    来源:人民网

疏勒县地处喀什地区西北部,是喀什“一市两县”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地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是蔬菜种植的重要产地,在全县的共同努力下,“疏勒蔬菜”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2022年,克服外界不利因素影响,全县蔬菜累计播种面积29万亩,较上年全年总面积增加4万亩,总产75.57万吨。

设施蔬菜占地面积3万余亩,播种面积2.2万亩,其中大型连栋温室设施10.9万平方米,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建设供肥蔬菜基地20万亩,年供应喀什地区3个大型农贸市场蔬菜量1.75万余吨,成为名副其实的南疆“菜篮子”。


实现生产、收购、销售全产业链发展


该县加快推进蔬菜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新疆昆仑公司果蔬信息平台已建成使用。同时,健全完善“村收购、乡中转、县配送”三级销售体系,共成立县级农产品收购企业2家、设立乡镇收购站14个、村级收购点165个,建成蔬菜净菜中心15个、保鲜库168座,加强与九鼎等企业产销对接,落实保护价托市收购,通过三级农产品购销体系,推动优质蔬菜外销,助农增收。

2022年,全县开展各类生产技术培训20余场次,加强蔬菜生产指导和技术培训。建设蔬菜专业乡镇4个,蔬菜专业村41个,设施蔬菜专业生产基地9个,完成自治区级产业园创建工作。同时,依托山东农科院(疏勒)蔬菜产业研究院、喀什地区昆仑蔬菜产业研究院、新疆农业科学院在疏勒开展蔬菜新品种试验示范,取得了良好效果。

截至目前,现有蔬菜加工企业30余家,自治区级龙头企业1家,年加工能力15万吨左右。通过大力扶持农业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发展,引进蔬菜企业,实现蔬菜生产种植、净菜收购、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该县获绿色食品认证企业/合作社3家,认证绿色产品14个。其中,种植产品6个(番茄、豇豆、恰麻古、胡萝卜、板栗南瓜、桥头板栗薯)、养殖产品8个。还大力开展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认证,目前,已获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3个,涉及企业/合作社8家,包括疏勒小米、疏勒老汉瓜、疏勒萝卜干。


着力打造农技服务精锐之师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兴旺;产业要兴旺,人才是关键。

疏勒县将蔬菜产业技术人才纳入人才引进工作范畴,充实基层农业科技推广队伍,特别是加强乡(镇)村级农业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建设一支稳定的技术员队伍,提高蔬菜产业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借助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自治区基层农技骨干人员轮训工程,每年对基层农技人员开展蔬菜专项培训,进一步提升其专业技能和实操水平。

2022年2月27日,揭牌成立喀什地区昆仑鲜果产业研究院和蔬菜产业研究院,外聘35名林果专家和32名蔬菜专家,从山东等地聘请蔬菜技术员11名,对疏勒县果蔬种植、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指导,通过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训项目,重点培养果树种植技术员和种植能手,确保果蔬生产实现技术服务全覆盖。

同时,积极组织县乡三级农技人员常态化深入乡村开展培训,充分发挥地县乡技术干部及外聘技术员作用,依托科技之冬、农民夜校、大宣讲、田间大课堂等抓好实用技术培训,根据生产需要,定期讲授蔬菜施肥整地、播种定植、整枝打叉、点花授粉、病虫害防治、温棚湿度调控等关键技术,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每户都有一名蔬菜种植“明白人”,累计培训蔬菜种植能手6万余人次。


用好财政资金助力乡村振兴


该县充分发挥国家、自治区财政支持设施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引导、示范作用,放大资金使用功效,对旧棚改造采取补助、新建项目采取以奖代补等多种形式,提升设施农业整体发展水平。吸引金融和社会资本投资蔬菜产业和设施农业建设,重点对符合建设的新型经营主体给予支持。充分调动社会资金投资设施农业发展的积极性,引导企业投入,鼓励和引导农民增加资金和劳务投入,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建设、购买或租赁原属集体建设的温室、拱棚,提高生产经菅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下一步,疏勒县将开展设施蔬菜基地提升改造、净菜加工、冷链物流、信息发布等方面的建设,推动蔬菜产业提质增效。同时,将观光旅游、科普融入产业发展,建链、延链、补链,加快新品种选育,推动设施标准化智能化发展,继续扩大疏勒蔬菜单品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巩固好南疆“菜篮子”地位。(疏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赵天星)


来源:http://app.people.cn/h5/detail/normal/510513107065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