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疏勒新闻
2023
04/06
18:47
来源:
疏勒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疏勒县首届瓜菜文化节盛大开幕 打响疏勒瓜菜品牌

发布时间:2023-04-06 18:47    来源:疏勒零距离

4月6日上午,由疏勒县委、县人民政府、东营援疆指挥部主办的“甜蜜生活蔬乐万家”疏勒县首届瓜菜文化节在“郭牌西瓜”喀什·疏勒万亩生产基地盛大开幕,深入挖掘疏勒瓜菜文化内涵,全方位展示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成果。


在开场舞《盛世欢歌》中,疏勒县首届瓜菜文化节拉开帷幕。

地区政协工委党组副书记、主任古丽娜·肉孜代表地委向所有关心支持喀什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了衷心感谢。她表示,近年来,喀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资源禀赋,抓住乡村振兴这个根本,聚焦农民持续增收这一“中心任务”,积极构建“一县一主要特色、一县一主导产业、一县一主打品牌”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增菜”行动,持续完善“一主、两辅、三支点”总体布局,大力发展露地蔬菜和设施蔬菜,加快培育蔬菜特色产业主产县、建设蔬菜专业村,成功打造了立足南疆、辐射全疆、面向全国的重要蔬菜基地。


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党委副书记邓泽宇代表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向此次活动的举办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希望社会各界支持疏勒县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发展,助力疏勒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援疆工作,共同谱写鲁疆人民心连心、同舟共济促发展的崭新篇章。

县委书记宋良强代表县委、县人民政府和40万疏勒各族群众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疏勒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希望各方朋友能够以“瓜菜”为媒,亲近自然、体味文化、增进交流、达成合作;以“瓜菜”为窗,看到疏勒生机活力,感受疏勒人民热情豪爽,发现疏勒合作无限商机。


近年来,疏勒县充分发挥区位交通、水土资源优势,抢抓国家大力推进“菜篮子”工程和自治区党委“重点支持南疆设施蔬菜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围绕“种植在村、初加工在乡、精深加工在县”的产业发展规划,不断扩展“龙头企业(产业园区)+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户”的覆盖面,全面落实“产管销六统一”和“订单式”种植,着力提升瓜菜供应数量、供应种类、供应品质,让疏勒瓜菜产业实现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单一到多元的跨越式发展,成为提高农民收入、实现产业振兴、促进全面振兴的主导产业。目前,全县种植蔬菜30万亩、鲜果25.4万亩,引进培育包括11家农业龙头企业在内的30余家蔬菜加工企业,建成7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9座种植基地,有效带动10.8万名群众就业,打响了“疏勒瓜菜”品牌。

中国蔬菜协会会长杨雄年在致辞中表示,将在种植技术试验示范、瓜菜生产加工销售等方面与疏勒县加强合作,为疏勒优质瓜菜更好地走出新疆、走向世界助力。


开幕式播放了《多“菜”疏勒“蔬”写新篇》宣传片,现场发布了“蔬乐”精品果蔬品牌,启动了疏勒县“百场培训·技术赋能”行动、首届瓜菜文化节。


疏勒县与中国供销惠农服务有限公司、江苏弘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盒马鲜生等11家国内顶尖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成功签约11个项目,签约总额达29.11亿元。

明星桥丽拜、阿尔法和疏勒县八一中学学生也带来了《春天来了》《京剧联唱》《巴郎仔》《石榴相依》《踏歌起舞庆丰收》等节目,活跃了现场气氛。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近年来,通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积极嫁接‘山东优势’,打造‘疏勒蔬菜’品牌,先后从山东、江苏等农业发达省份,引进农业产业龙头企业6家,以瓜菜生产、收购、加工、销售为主的产业园区6个,均建设投资过亿元。”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山东援疆干部崔义河说:“本届瓜菜文化节以‘甜蜜生活蔬乐万家’为主题,全方位宣传推介疏勒县特色蔬菜种植成果和种植技术经验,为疏勒蔬菜展示、推介、销售搭建良好平台,进一步提升疏勒蔬菜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对推动全县蔬菜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繁荣经济文化、助推乡村振兴具有积极的重要意义。”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辛景树、中国农村合作经济管理学会秘书长冯雷、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赵虎等专家领导以及深圳百果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非常非商贸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的客商参加开幕式,还有新华社等10余家新闻媒体现场采访报道,石榴云/新疆日报社面向全国现场直播开幕盛况。

据了解,本届瓜菜文化节以“瓜菜”为介、以“文化”为媒,为11个农业龙头企业和单位精心设置了23个展位,宣传展示疏勒优质瓜菜品牌,开启瓜菜产业交流合作,进一步强化以瓜菜为媒介的区域融通和产业融合,为乡村产业振兴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活动还将在4月6日——4月8日陆续举办瓜菜嘉年华、疏勒县特色蔬菜农产品暨郭牌西瓜品种展、“甜蜜之旅”网络媒体记者行、“农学·农趣”青少年走进基地农业科普研学等系列活动。(疏勒县融媒体中心阿卜力克木·阿西木努尔阿力木江·阿卜力米提麦吾兰·麦麦提宋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