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疏勒新闻
2023
04/11
12:53
来源:
疏勒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创歌舞剧《班超》在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震撼上演

发布时间:2023-04-11 12:53    来源:疏勒零距离

金戈铁马负重远行,告别故土为国戍边。一幅壮美场景与一曲家国天下之歌,融汇于原创歌舞剧《班超》中,4月8日晚,原创歌舞剧《班超》在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震撼上演。




班超是东汉时期著名的军事家、外交家,他的一生为西域的安定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该剧以东汉时期班超出使西域、驻守疏勒的历史事实为创作题材,结合疏勒当地特有的民俗风情和民间歌舞艺术形式,再现东汉时期中原与西域在共御外侮、共同发展的过程中结下的深厚情谊,以贴合当代语境的历史视角回溯中华各族人民血脉交融的悠久渊源。




该剧总导演陈蔚说:“我们坚持‘以史为鉴、立足当下,以人为本、歌以咏志’的创作原则、‘百花齐放、和谐统一’的创作手段,在歌舞剧中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用听觉和视觉共同强调和明确了一个主题——民族团结,用真情实感打造出一部富有时代精神和现实意义的精品之作,同时将各民族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共同创造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出来。”




该剧以班超三十六骑解疏勒之围、帮助当地百姓屯垦戍边、兴修水利、繁荣市场、扎根疏勒娶妻生子直到告老还乡的经历为剧情主线,通过表现他在礼与情之间的纠结,反映出中华各族人民虽文化多样而丰富,却有着共通的情感和共同的默契;通过表现班超既牵挂洛阳故土又难舍疏勒家园的矛盾,突出了对主人公班超的血肉、情感、纠葛,反映出中原与西域本一家的核心意旨,在人物的去与留之间将儿女情长的离愁别绪升华为慷慨激昂的家国情怀。


主演田浩说:“作为一个演员,通过饰演班超这个角色,让我对他当年出使西域和各个民族一起建设疏勒的事迹有了更具体的了解,这是我通过演这个戏获得的最大触动。”

整部作品舞台灯光、唱词、服饰等堪称绝伦,扣人心弦的剧情,出神入化的演绎,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视觉体验,蕴含的礼与情、去与留、家与国的真挚情感让人看后令人动容。演出现场也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图片



“因为我是第一次现场观看歌舞剧,觉得特别震撼,整部剧传达给我的理念就是中华民族一家亲,感觉班超从历史中走进我们现实的生活,不再是课本上一个冰冷的人物,反而是与我们近距离交流,也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到中华民族的情结,激励我们去营造一个更加团结、更加美好的中国。”石河子市观众曹晓娜说道。

乌鲁木齐市观众阿依谢姆古丽·卡米力说:“故事挺精彩的,舞美、音乐、服饰、灯光也赏心悦目。在叙述史实的同时,剧情故事还加入了班超与百姓、妻子俞娜、儿子班勇的情感描述,看后觉得既感人又亲近,为演员们精彩的表演点赞。”


近年来,疏勒县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大力实施“文化强县”战略,积极创作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精品,让文艺精品走进千家万户、走进群众中间,不断浸润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用优秀文艺作品讲好疏勒故事。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帕提古丽·麦麦提伊敏说:“原创歌舞剧《班超》就是歌颂班超驻守西域的历史功勋,再现东汉时期西域各民族的团结和谐,不仅具有历史意义,也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我们要把这部精彩剧目在全国各地上演,为广大观众奉献视听盛宴,促进新时代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疏勒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杨国红阿瓦古丽·库尔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