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依法主动公开目录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2023
01/30
12:27
来源:
疏勒县审计局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疏勒县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时间:2023-01-30 12:27    来源:疏勒县审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相关规定及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县审计局对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2021年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围绕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着力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和服务能效,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积极财政政策有效落实,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各部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财政收入稳定。2021年县总财力55.45亿元、支出54.42亿元。

积极筹措资金,全力保障重点支出。全力保障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3+1”重点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重点支出。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坚持把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2021年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达79%,使稳定红利、发展成效更多惠及全县各族群众。

财税改革持续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深化税制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完善指标体系。2021年建立37个行业类型1964条三级绩效目标的参考体系;科学应用绩效评价结果,对无绩效目标或目标设置不合理的单位,不安排预算。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成效较好,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截至20226月底,以往年度地区交叉审计和县本级查出的突出问题全部得到整改,整改率100%。本年审计查出问题114条,已整改79条,正在整改35条,审计整改成效明显,审计期间整改金额12826万元,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8条,退回违规资金52万元,相关单位按照审计意见和建议,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

一、疏勒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县决算草案编制、财政资源统筹、直达资金、专项资金、地方债务管理等情况。2021年,疏勒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554494万元,支出总量544225万元,年终结余10269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122609万元、支出总量122088万元,年终结余521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62万元,支出162万元,无结余;社会保险基金上年结余54463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总量92970万元、支出总量24792万元,年终结余68178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在财政收支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财政及相关部门加强统筹管理,强化政策与预算衔接,注重结构调整和预算绩效,关注保障重点领域支出,进一步压实整改工作,确保预算和其他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总体向好。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县本级总预算编制不精准。主要表现在年初预备费测算不精准,疏勒2021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430614万元,按百分之一测算预备费为4306.14万元,但在年初预算中只安排预备费1200万元,差额3106.14万元。

(二)预算执行力度不够。一是县财政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民政局等41个预算单位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导致当年预算收入反映不实10591.99万元;二是财政局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导致部分单位存在违规借款、向实有账户拨款、专项经费使用不规范、账实不符等问题三是动支预备费程序不规范;四是压减“三公”经费支出不到位,疏勒县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合计322.61万元,较上年执行数288.54万元,同比增长11.81%五是未按照合同约定缴纳土地出让金230.56万元;六是违规占用公租房72套。

二、县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按照县委审计委员会确定的项目计划,县审计局对县公安局、英尔力克乡人民政府组织实施了2021年预算执行以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从审计情况看,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有:

往来款未及时清理2999.08万元;未及时足额上缴非税收入,5.5万元;资产管理使用不规范,导致账实不符;日常财务工作不规范、不严谨,存在未开具财政票据、未政府采购、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等问题。

三、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地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合疏勒县实际情况,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软件正版化、政府债务、疏勒县2013年至2020年经营性扶贫资产管理使用情况等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从审计情况看,各单位能够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地区各项重大措施。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疏勒县2013年至2020年经营性扶贫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县乡村振兴局经营性扶贫资产与审计相差23811.87万元;县农业农村局经营性扶贫资产未录入系统46917.26万元;易地搬迁项目中经营性扶贫资产未移交9702.91万元;经营性资产闲置3915.66万元;经营性扶贫资产管理不规范,盘亏328.43万元;乡镇擅自调配农机设备84.64万元;经营性扶贫资产收入未及时入账,造成坐收坐支125万元,公款私存11.61万元;未按合同约定收取租赁费247.04万元;应分红未分红70.71万元;未按照约定兑现补偿,损害农民利益3.23万元;股份经济合作社账户管理不规范51.9万元;卫星工厂务工人员工资发放不及时7.08万元;资产租赁不规范,群众利益得不到保证。

(二)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县人民医院存在“共管账户”2441.73万元;报销单位与发票购买方名称不一致143.81万元;未严格履行合同约定,超合同支付74.94万元,未留质保金1.94万元;先验收后签订合同375.63万元,无验收单53.7万元,验收不规范419.09万元;会计资料不完整538.8万元;账务处理不规范291941.17万元;未计入固定资产3.68万元;疾控中心临聘人员,未签订劳务合同。

(三)2020年疏勒县水管总站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站财务收支情况。应收未收水费377.35万元;未及时清理往来账款,3192.45万元;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执行不规范;原始凭证不齐全28.88万元;账实不符20.76万元;未按规定装订会计凭证430万元。

(四)县政府债务情况。违规将债券资金转入共管账户46913.25万元;使用专项债券资金的项目未办理施工许可证

(五)疏勒县2022年度软件正版化情况。疏勒县宣传部未建立软件采购制度;无预算采购正版软件65万元。

四、重点民生和项目资金审计情况

20221月根据地区审计局统一安排组织开展县2021年度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对推送的223556条疑点数据进行了核实。审计查出问题共5条,审计期间已整改4条,追回违规报销资金46.32万元。从审计情况看,各部门能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进一步增强。

五、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人民政府坚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提前谋划与防范、监督与服务并重的原则,积极实施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全覆盖。截20226月,县审计部门52个我县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审计监督资金总量达31.5亿元。跟踪审计期间发现问题278条,其中,建设管理方面问题98条,项目建设程序方面问题101条,工程造价方面问题63条,招投标及合同管理方面问题16条。下发意见书和督办函156份,同时审计部门还注重发挥审计服务功能,积极帮助被审计单位解难题,提出审计建议81条,为保障政府投资建设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提高资金效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六、国有企业资产损益审计情况

2022年在各项审计中重点关注国有企业的资产、损益情况,对益民公司和粮油收储公司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益民公司应收未收土地承包11360万元;粮油收储公司存在私设小金库44.51万元;未经批准擅自出租国有土地2865平方米;粮仓管理和财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

七、审计移送的涉嫌违纪违法问题情况

202217月,审计部门移送县纪委监委案件线索1件,移送自然资源局案件线索1件。

八、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2630日,审计查出问题114条,已整改79条,正在整改35条。其中,公安局2021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整改率83.33%;英尔力克乡2021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整改率33.33%;疏勒县2013年至2020年经营性扶贫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审计整改率69.01%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审计整改率87.5%2020年疏勒县水管总站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站财务收支情况审计整改率57.14%;疏勒县政府债务专项审计调查整改率50%;疏勒县2022年度软件正版化审计整改率50%;重点民生和项目资金审计整改率80%;疏勒县2017年至2021年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审计调查整改率57.14%。从整改总体情况来看,各被审计单位认真执行审计报告,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整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九、审计建议

针对2021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为进一步加强政府财政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出以下建议:

强化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力度。一是在编制年度预算时,有效结合结转结余和预告知情况,科学合理编制年初预算,优化预算编制程序,细化预算收支项目二是严格执行《预算法》及国务院关于加强预算编制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科学性。

加强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一是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切实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二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按照总额控制,分项管理的要求,细化到每一个支出事项,支出到每一笔明细,把好三公经费的“总开关”;三是加强“三公经费”预算指标的刚性约束,建立健全部门约法三章责任制度,在执行的源头有效得到杜绝。

加强对预算单位会计教育培训。财政部门要对行政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财务人员加强《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和财务知识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学习,提高财会人员业务素质和政策水平,促使建立健全单位预算管理、收支管理、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往来资金结算管理等各项财务管理制度,防止财产、资金流失和浪费。

加强对非税收入和存量资金的管理。一是加强对财政收入征收部门的督促和规章制度监管,对财政收入应收尽收、及时清收二是加大对存量资金收回后的盘活力度,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避免形成新的存量。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