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疏勒 / 疏勒概况
2024
03/15
09:50
来源:
本站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自然资源

发布时间:2024-03-15 09:50    来源:本站

【地理位置】疏勒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地处塔里木盆地西缘古老的喀什噶尔绿洲中部,地理坐标位于北纬38°50'~39°28'、东经75°57'~76°55'之间。东连伽师、岳普湖县,西接疏附县及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南邻英吉沙县,西北和疏附县毗邻,北隔克孜勒河与喀什市、疏附县相望。县境素有“黄金走廊”之称。国道315线喀(什)茫(崖)公路贯穿全境,另有4条过境公路通往伽师、岳普湖、阿克陶等地,其中2条与国道315线在县城交汇。县城距离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1484千米(公路里程,下同),距离地区行署驻地喀什市仅3千米,是喀什市的西南门户和历代驻守重兵的战略要地。

【国土资源规划】2023年以来,在三条控制线稳定基础上,开展送审成果、报批成果完善工作。3月,通过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初步审查;4月,通过地区规划专家及地直部门技术论证,并在县政府网站进行对外公示;5月,通过县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审议;6月,规划送审成果经疏勒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7月,规划送审成果通过自治区专家评审。已形成了完整的文本、图集、说明书、6专题研究及规划数据等成果。成果已上报地区城乡规划委员会审核批准。2023年4月自然资源部审核批准三条控制线成果。全县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854.40平方千米、生态保护区124.59平方千米、城镇开发边界总规模46.71平方千米。规范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共发放58建设类项目的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出具73出让类项目出具规划条件通知书及附图和93划拨类项目出具选址意见书附图;筹备4次规委会专题会议、3次规委会办公室会议,共审议106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及供地方案;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42个;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57个;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30个;完成27项目的规划竣工验收。

【建设用地管理】2023年,疏勒县自然资源局主动服务,提前介入,全程参与57重大建设项目及援疆项目等重点用地保障项目用地前期手续。全年共组卷上报并取得建设用地批准文件报件19,其中批次报件15、单独选址4,总面积162.2133公顷(耕地面积120.6532公顷)。完成作物种植类、畜牧养殖类、水产养殖类等46项目的设施农用地备案上图工作。推动土地要素高效配置有效利用,按照产业布局、结构和时序,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严格控制增量,盘活存量,编制好疏勒县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加强建设用地市场管理。2023年,召开招牌挂领导小组会议5次,共研究出让土地58宗,会议否定3宗,拟出让土地面积374.3461公顷(5653.95亩),拟成交价款103006.939万元。已成交13宗,出让面积46.3619公顷(695.43亩),成交价款7776.118万元;流拍宗地13宗;地区自然资源局审核地块29宗;正在公告地块13宗。

【国土变更调查】2023年年初开始,疏勒县自然资源局共举证填报2022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图斑3246;2023年的变更图斑4278、2023年度卫片执法监测图斑579,举证核实填报图斑494,正在举证核实的图斑85

【耕地保护】2023年,疏勒县自然资源局履行好耕地保护责任,严格保护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严格耕地用途管制,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或改变耕地用途行为,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年内,全县下达耕地保有量面积为10.56万公顷,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8.54万公顷。坚持问题导向,自觉扛起整改责任,采取措施,落实整改清单,确保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到位、改彻底。2023年国家耕地保护督察反馈疏勒县问题图斑共1(香妃湖大棚房问题),整改1。国家下达“非农化”图斑1.34万,面积1896.93公顷。经内业套核和实地核查,确定耕地“非农化”图斑963,面积214.6公顷。经重新核实709图斑是农户房前房后空地、已发放不动产产权证等不存在耕地非农化现象,面积为170.988公顷。需办理进出平衡方案图斑186、面积为28.072公顷;需依法办理土地审批手续的图斑16,面积为7.61公顷;需调整基本农田补划图斑7,面积为0.63公顷;办理设施农业用地上图入库图斑2,面积为0.3公顷,已完成整改图斑43,面积为7公顷。

【地籍管理】2023年,疏勒县自然资源局发放不动产权证书2273本,发放不动产登记证明2200本,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6072;解决25历史遗留问题小区,剩余3,其中民俗风情街小区、平安小区因司法查封问题暂未解决,交警大队家属院因消防整改未通过原因暂未解决;开展集体土地所有权更新工作,将集体土地所有权更新成果提交自治区审核通过后汇交至国家审核,为993宗集体土地办理变更登记手续;落实落地便民利民举措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电话预约,免费复印等服务。加快优化审批流程,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度。常态化开展不动产登记作风整治、“小切口”专项整治,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持续加强;为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实行“一窗受理业务、一次性告知、统一分流办件、集中并联审批”的审批服务模式,加快落实简政放权,推进并联审批。主动上门服务,耐心为企业讲解用地政策,让企业打消顾虑,配合完成用地相关手续审批。通过推进并联审批、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推动工业园区企业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制定实施方案上报县人民政府审核通过,正在按照实施方案落实;全面推广不动产权证、证明电子证照,实现电子证照与登簿同步生成,依托自治区不动产登记网上大厅实现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跨省通办理”、登记信息网上查询;全面推广“金融联办”“转移登记+水电气联动过户”等创新举措提升服务效能和服务水平。

【国土资源执法监察】2023年,疏勒县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在总队党委、支队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提升执法监察效能。是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严格执法。今年我大队认真开展日常巡查检查,共巡查60次,出动执法人员180余人次,并做好巡查台账,为违法案件的发现查处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我大队责令拆除违法占用耕地违法行为1起,拆除复耕面积1.2亩。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违法案件共7件、案值罚没款60.6015万元(目前全部已结案)。扎实开展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在接到县局移交的卫片违法图斑后,大队迅速行动,召开了专题会议,对移交的卫片违法图斑及时查处和整改。今年县局移交我大队2023年卫片疑似违法图斑36、实地核查后确定违法图斑6,立案6,责令整改5。其余的图斑已经调查完毕,等局相关科室人员认定地类,权属,符不符合规划情况,认定完了提交调查报告及处理意见。

【矿产资源管理】2023年,我县采矿权已全部关闭,并已恢复治理完成。今年重点工作编制《2023年度疏勒县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疏勒县自然资源局防灾减灾风险点摸排工作及应对措施》、《疏勒县自然资源局防范应对地震灾害工作方案》。

【林业管理】对县乡村三级林长进行调整,全县已完成县、乡(镇)、行政村(社区)三级林长制组织体系,成立县、乡(镇)林长制办公室,设立三级林长518人,其中县级林长2人,副林长(含片区林长)33人;乡镇级林长30人;村级林长446人。各级林长按照要求严格履行林长制巡护等相关职责,巡林3541次,推进林长制由“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做好2023年生态护林员、国家公益林管护员、森林防火、枣树一号病监测及综合防治、林果基地示范园建设、良种苗木培育补助项目等11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上述方案地区林草局已审核并下达批复,目前部分项目已实施完毕,部分项目正在实施中,计划年底全部实施完毕。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县在2023年的基础上续聘822名生态护林员和174名草原管护员,及时向生态护林员和草原管护员开展业务指导培训,通过3次业务培训,让每一名生态护林员及草原管护员更深刻地认识到自身的职责及义务,每周对职责范围内的森林草原资源进行巡护,排查森林草原资源火灾隐患,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消灭苗头。乡镇人民政府做好考勤制度,依据考勤每月及时向管护员通过“一卡通”方式发放生活补助。

【退耕还林还草工作】一是今年,我局把补植补造作为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的重要内容摆上议事日程,作为今春林业生态建设的重点工作,对2015年以来造林成活率达不到70%地块进行全面补植补造。特别是以迎接国家检查为契机,对2015—2020年退耕还林还草自查整改工作及逐小班、逐地块的进行核查补植补造,已完成补植补造7.7万亩。二是2015年-2020年19.8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已验收完成。三是年初开展新一轮退耕还林自查,调整变更面积5100亩。四是完善2015-2020年退耕还林各类档案和分类工作,完成2019年退耕还林档案整理、归档工作。在8月份代表自治区完成国家2019年退耕还林验收,对我县退耕还林工作取得的成效非常认可。

【依法治林工作】一是坚持依法治林,森林资源管理规范。开展今年森林督查自查工作,第一季度下发图斑33,涉及违法图斑1,已整改完毕。完成林草湿荒1468图斑的举证上报工作。二是积极办理草地征占用手续11,目前3项目地区已下达批复。依法办理采伐证220,13248.14立方米;办理建设项目征占林地手续28,保证了相关项目正常实施。三是截至现在,协助公安部门办理野生动物刑事案件2起,救助沙狐、红隼、猫头鹰、渔鸥等22只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一是开展疆内外调入苗木复检,复检苗木(含花卉)222.5826万株,其中:经济林苗木4.69万株、城市绿化苗木114.3652万株、花卉103.5274万株;其中:发现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苗木5批次,带疫苗木971株,及时送达除害处理通知书,带疫苗木现场烧毁处理。二是开展重大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工作,“枣树一号病”监测调查面积1.3万亩,“苹果枝枯病”监测调查面积0.87万亩、松材线虫病监测调查寄住树种0.8万株,此项工作正在继续开展中。三是下发林草有害生物发生防治预测预报18期。

【义务植树造林工作】充分利用“3·12”植树节和秋季植树造林有利时机,提前谋划,提早筹备,组织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开展义务植树造林工作,造林面积达1400亩,参加人数1.64万人。十是在巴仁乡、巴合齐乡、库木西力克乡、牙甫泉镇等乡镇种植玫瑰花100.4964万株、桑树8885株。

【森林草原安全工作】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主要围绕我县国家级公益林开展,围绕全县5.17万亩国家级公益林,通过公益林管护员日常巡护、宣传教育和专项检查开展防火和资源保护工作,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共计发现安全隐患36条,主要问题为林地范围内堆放生活垃圾,存在易燃物,已整改完毕。开展宣传教育,悬挂了80条宣传横幅,发放2000余份宣传单,张贴禁火令800余份,联合消防大队、洋大曼乡人民政府在秋冬季防火期开展应急演练一次。对重点林区周边生活群众进行上门宣传。